×

【媒體報導】

一甲子實力!「隱形冠軍」國產建材實業,以混凝土撐起建築界的一片天

「混凝土」占建築結構7成,但一般大眾都著眼建築品牌、甚至是裝潢美觀,鮮少關注這個攸關長住久安的關鍵,國產建材實業成立65年,默默「聚砂成塔」,累積一甲子的實力,不僅年出貨量超過650萬立方米,成立後總出貨量高達1億6,000萬立方米以上,撐起全台安心建案的一片天,更成為台灣重要美建築的主力推手,堪稱是建築界的「隱形冠軍」。

 


想要成為建築界的「隱形冠軍」,不是件容易的事。國產建材實業創立於1954年,成立超過一甲子,在臺北港擁有3座碼頭、6艘運輸船,全台擁有28座混凝土廠、130輛砂石車、340輛預拌混凝土車,規模之大領先業界。

 

 

大溯源管理智慧調度,推升客戶滿意度
 

成立65年來,以誠信經營為理念,透過上下游垂直整合的「大溯源管理」作業模式,從投資礦山掌握優質砂石礦源、成立海陸運輸團隊,尤其所屬的台北港埠第二散雜貨中心,更成為接收安心建材的轉運樞紐,迅速發揮營運綜效,每年的混凝土出貨量都穩健成長,年產量650萬立方米以上,等同806棟10~12層樓華廈,成立至今總產量更高達1億6,000萬立方米,等同800棟台北101大樓,而市占率超過18%,等於現在全台每五棟就有一棟建築是由國產混凝土澆築完成的。

 

 

國產混凝土出貨量

(※資料統計至11月30日)

 

從產地到餐桌,也以科技行控中心來全程掌控,從海上的砂石船、陸上的砂石車隊運輸,到預拌混凝土車出貨,全都導入GPS智慧派遣系統,尤其全台340輛預拌混凝土車都裝有前後左右四個即時監視攝影,限定90分鐘內送達工地,可說是「運鈔車」等級。有了這套設備,科技行控中心與營建公司客戶也能如「千里眼」般,隨時用電腦、手機APP掌握出貨效率,達到100%的客戶滿意度。

 

投資中國福州礦山,掌握優質砂石礦源。

 

台北港埠第二散雜貨中心,成為接收安心建材的轉運樞紐。

 

科技行控中心能靈活調度旗下船隊及車隊運能。

 

 

「7道3關」嚴格品管,安心建材履歷破千肯定 
 

為了達到讓民眾「擁有住一輩子安心的家」的企業願景,國產建材實業在「大溯源管理」的系統架構下,領先業界推動「國產安心建材履歷」,讓每批澆築的混凝土就像有身分證,消費者只要用手機掃描QR code,立刻可檢視從礦源、裝載、運輸、入倉、倉儲、廠抽、工地的七道關卡檢驗資訊,完全公開透明,從2015年10月推動到現在,全台已有1,255家建商與營造商加入,成績斐然。

 

 

國產安心建材履歷個案數成長圖

(※資料統計至11月30日)

 

全台的28間信賴廠區,則成為「國產安心建材履歷」落實縝密品管的重要場域,所有廠區均嚴格執行自主管理,並以科技調度室管控混凝土生產流程。為了杜絕海砂與廢爐碴,廠區以「7道3關」進行品質管控,每天早中晚到砂石車取樣進行七道氯離子檢測,設三道防線做好PH值測試,並委託第三方公正單位SGS到砂石廠取樣,做好混凝土三級品管;出貨前則會針對混凝土做坍度、料相分析與氯離子檢測,另外也會做廠抽試體,放入試體養護池經過7天、28天,測試設計強度是否達到標準。

 

信賴廠區成為「國產安心建材履歷」落實縝密品管的重要場域。

 

廠區以科技調度室管控混凝土生產流程。

 

砂石到廠後,早中晚做三次PH值檢測。

 

混凝土出貨前進行氯離子檢測。

 

 

28信賴廠區靈活調配,撐起全台安心建案
 

不僅如此,國產建材實業的優勢,在於28間信賴廠區靈活調配管理到位,具備高供應能力,不但能在短時間大量澆置大型的科技廠房與指標建案,也研發出高強度等九大高端混凝土產品,能依摩天大樓與美建築的特殊結構,進行穩定供應,因此無論是公共工程、科技廠辦、華廈大樓,都能見到國產建材實業的建案實績。

 

如北市第二高樓南山廣場,使用國產12,000磅高強度混凝土,新落成的蘆洲仁愛停車場,外牆採3D水體波紋的清水混凝土,台中歌劇院的美聲涵洞與圓弧曲牆,採用國產6,000磅自充填混凝土,超級豪宅陶朱隱園在高強度混凝土中加入抗拉纖維。這四個美建築,都以創新工法先後獲得有「工程界奧斯卡」之稱的台灣混凝土學會2016、2018混凝土工程特優獎與優良獎。

 

北市第二高樓南山廣場、超級豪宅陶朱隱園,都是國產建材實業打造的美建築。

 

還有長庚醫院質子中心,指定國產仁武廠獨家供應,為了防止輻射採用巨積混凝土,由於訴求高流動性,經台北技師公會陳海島技師團隊驗證合格,並獲得2018年《技師期刊》3月號封面故事報導。而台北榮總重粒子治癌中心,則由國產汐止廠與八里廠供應,動工前特別進行巨積混凝土冰鎮工法測試,也獲得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在2019年《混凝土科技》10月號撰文肯定,都證實了國產建材高端混凝土的研發實力。

 

高長庚醫院質子中心由仁武廠供應巨積混凝土,獲得《技師期刊》三月號封面故事報導。

 

台北榮總重粒子治癌中心,動工前特別進行巨積混凝土冰鎮工法測試。

 

從北到南,國產建材實業更獲得不少指標建案青睞,如新莊超級都更案「泰舍至善元」、創意家行銷代表作「華山川」、精品藝術宅「寶舖212」、海灣綠建築「台北雪梨灣」、香奈兒大師跨界豪宅「忠泰老佛爺」、台中超級開發案「勤美之森」、嘉義造鎮別墅「東唐新世代」、嘉義精品豪宅「寶格森邸」、台南宗大建設「陶裡原」、高雄城揚建設「大綠光」,東部則有花蓮店面別墅「王者22富」、山海景觀宅「日出東大」、興建中的六星級潔西艾美酒店等。

 

氣勢磅薄的「華山川」是創意家行銷代表作。

 

精品藝術宅「寶舖212」,有SGS建築生產履歷與國產安心建材履歷雙重把關。

 

此外,國產建材實業近年也朝「全建材」事業版圖發展,旗下的國宇建材選擇在嘉義設廠,在地生產的ALC輕質磚,目前已通過耐震、隔音、防火試驗,其中經高雄科技大學震害防震實驗室的耐震測試,證實具有超越7級以上的耐震實力,可做為隔間建材的多元選擇,預計2019年第一季開始量產。

 

國產建材實業近年朝全建材事業版圖發展,旗下的國宇建材在嘉義設廠。

 

國宇建材的ALC輕質磚,具備耐震、隔音與防火性能。

 

 

 台信賴廠區列表